close

細數近年轟動武林的歷史戲碼,雍正四爺到處穿越軋戲的點檯率,大概可算是男性之冠;另一個勁爆熱點,歷史名女人系列的翹首,則屬不管胸部露多少,一定有賣點的武則天傳奇。

 

也許大家會好奇:

1. 在古代中國生理女性的人,從政有這麼困難嗎?

2. 她們從政的身分又是什麼?

 

第一個問題的答案,無庸置疑,當然非常困難。在男尊女卑、父系倫理為最高指導原則的傳統社會裡,「女無外事」(查某人乖乖在家就好,別想跟查普人一般在外打拼)。

 

女人該遵守的就是三從四德,特別是三從的「在家從父、出嫁從夫、夫死從子」。

 

不論在哪個階段都是以從屬、依附的身分而存在,別說想要從政,連以獨立人格生存於世,都難獲得正當性基礎。一旦想踏出門戶,幹些爺兒們的事,便會被貼上不守婦道的標籤,不但男性敵視、排擠,連女人們也會義憤填膺指責你的失德、不合群(為難女人的,常常還是女人......)。

 

不過俗話說,規矩就是用來打破的,雖然這個過程十分艱辛,確實中國歷史上仍是有一些女主的現象。

 

只是,這些女主可能跟你想像並不一樣,她們大多是垂簾聽政的太后娘娘,靠著母親的身分,勉強搆上男人可以容忍的及格線;中國史上真正登基過的女皇帝,只有那獨一無二的武則天。

 

P020140419516371272393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片引自http://www.bjdclib.com/dclibpic/wszl/fnxx/201404/t20140419_145978.html

關於武則天如何步步為營,努力從「后」座爬上龍椅,電視劇已經演過很多,細節就容本文省略,重點放在她如何打造自己登基的舞台,挑戰儒家士人的玻璃心,並透過種種制度的改革,提升女性的政治與社會地位。

 

武則天是位很有政治野心與能力才華的女人,辛苦坐上后位之後,積極參政,推出一連串與女性議題相關的活動。比方皇后主持的親蠶禮,這是原本儒家經典記載裡有的,只是往往被束之高閣,敷衍了事,很少會有皇后親自出席。但武則天便打著要跟天子行籍田禮(耕種)媲美,提高皇后曝光率,並扭轉過去作為裝飾配角的皇后形象。

 

另一個改革重點則是從社會中提升母親的地位。過去禮書記載,父親若過世,兒子需要為父服喪三年,但若是母親,僅需服喪一年,相當的不公平,也不符合男外女內,管理家中大小事,特別是有關教養子女的事務。早在魏晉時期,便有不少禮學家提議應緣情制禮,禮儀規範應該符合人情需求,武則天於是打蛇隨棍上,藉機提升婦女的家庭地位。

 

此外,她也更動后妃名銜,試圖將他們從陪睡的女人,轉向輔佐皇帝統治背後的可能臣僚,讓這群侍妾身分能由私轉公,削弱後宮女性向來被工具化的刻板印象。其他林林總總的改革還有很多,包括宗教資源等等,有些事涉瑣碎,暫且省略。

 

總之,從皇后走向女皇的道路,並非如此容易,武皇后在任期間雖然努力提升女性地位,但大多時候並未直接挑戰傳統父系社會的運作。聰慧如她,只是想增加女性執政的正當性基礎,在既有體制內求取雙贏局面,對於全面顛覆傳統價值觀、振興女性社會地位或提倡女權運動,並無太大的野心抱負。

 

無論如何,光是女性能擔任國家元首,本身已饒富女性主義的色彩。武則天成功爬上帝位後,更是要處處不輸給男性皇帝,任何典禮、內寵都比照辦理,這場長久以來兩性不平等的競賽,終於短暫翻盤了(雖然成果很小,也局限於某些特殊圈子)。

 

P1030680.JPG

 

不過即便只是這樣小小的體制內反抗,依然引來眾多男性官員的討伐。女人要當皇帝簡直匪夷所思,從盤古開天闢地以來,這世間哪有女人說話的位置??(其實有,而且不少,只是多以母職身分發言…)

 

在駱賓王著名的〈代李敬業傳檄天下文〉,俗稱討武曌檄,便將武則天描述成「人非溫順」、「穢亂春宮」、「狐媚惑主」等,絕非良家婦女的狐狸精;「豺狼成性」、親近小人、「陷害忠良」的野心村婦。更可怕的是,這狠毒女人竟然逆倫「殺姐屠兄」、「弒君鴆母」,簡直大逆不道,「神人之所共疾,天地之所不容」!

 

這些橋段大家有沒有很熟悉,時間距離千餘年,女人不像女人模樣,依然是重火砲轟的熱點。只是耍嘴皮子的駱賓王,支持的陣營不堪一擊,最後他也不知是被殺了,還是隱姓埋名逃亡出家(歷史上有兩說……)。

 

不過,若大家以為武則天登基之後,這場男與女的性別競賽就能出現曙光,肯定大錯特錯。

 

事實上,「武皇」晚年就遇到很棘手的障礙,那就是後繼無人。怎會這麼說呢?武則天肚皮很爭氣,有兒子有女兒的,還多到可以殺幾個來成全其政治野心,哪會後繼無人?

 

血脈的繼承者並非沒有,但男的姓李,女的即便不從夫姓,也還是姓李,武則天拼死拼活從姓李手中搶來的天下,難道還要還給姓李的?

 

想當然爾,她非常不甘願(很有心機的外甥趁隙而入,希望姑姑可以將皇位傳給他這個姓武的......)

 

武則天內心十分掙扎,不論就感情或理智,當然想傳給骨肉之親的子女,但卡在根深蒂固的「從父姓」、「傳父嗣」傳統,讓她動彈不得,終於曉得儒家禮法盤根錯節的恐怖之處。年邁不再有精力跟年輕人鬥,再者他們也都是從小看大的家人,則天終將皇位還給李氏。

 

也許當初武則天選擇傳位給太平公主,中國歷史的發展或許截然不同,但歷史是沒法如果的……。

 

P1050356.JPG

 

值得留意的是,後武曌時期出現一群「貴婦」,試圖繼承武則天遺志,更為激進且更具女性意識。這群貴婦是韋后、上官婉兒、太平公主與安樂公主,她們同樣野心勃勃,主張男人行,女人更行,女性絕對有資格當政!可惜她們時運不濟,被反撲的李隆基給剷除消滅,飲恨而亡。

 

更不幸的是,歷史上因為有了武則天這個殷鑑,往後男性統治者更嚴密防堵,洗腦作業更積極強化,女人想參政、謀平權,處境更為艱困。

 

總之,此後世間再無武則天,女主僅存攝政皇太后。這也算是女性意識、權利首次昂揚,卻又馬上遭遇困挫,歷史上空前絕後的性別變奏曲。

 

說了那麼多,重點是今天臺灣選出了一位女性總統,終於擺脫長期以來東亞世界保守、不平等的性別窠臼。從長期遭受儒家思想遺毒迫害的東亞史來看,這件事本身相當不容易,只是後續激發的效應與發揮的能量,還有待觀察。畢竟不是「女人做頭家」,社會就能達到男女平等、性別平權的目標,許多守舊觀點、偏見歧視依然遺留,仍有待改革再教育。最明顯的像是家庭內的照護與教養工作,目前仍普遍視為女性職責等等。

 

許多現代視為理所當然的價值,其實並非如此天經地義的存在。既有的自由平等權利,是經過多少人拋頭顱、灑熱血,犧牲自我而換來的瑰麗成果。當我們習以為常享受前人餘蔭時,也許應更心存感激,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性別平權(即便還有一段長路要走)。

 

我們應該有志氣地拍拍胸膛,大聲允諾「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」,不是嗎?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:

陳弱水,〈初唐政治中的女性意識〉,收入氏著《唐代的婦女文化與家庭生活》(臺北:允晨文化,2007),頁199-241。

李貞德,〈女總統、女主和修改後刊登的自序〉,收於「歷史學柑仔店」2016/2/5 http://kam-a-tiam.typepad.com/blog/%E6%9D%8E%E8%B2%9E%E5%BE%B7/

林宗弘,〈總統的性別:一個社會科學研究者的觀點〉,收於「巷仔口社會學」2016/2/9 https://twstreetcorner.org/2016/02/09/linthunghong-2/

姜貞吟,〈女總統和她的男性內閣們:女性人才哪裡去了?〉,收於「巷仔口社會學」2016/5/10  https://twstreetcorner.org/2016/05/10/chenyin-chiang/

顏維婷,〈女性政治人物能力真的比較差?〉,收於「菜市場政治學」2016/5/13 http://whogovernstw.org/2016/05/13/weitingyen7/

arrow
arrow

    王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