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想到這天來得這麼快

雖然年初大選結束後已經知道遲早得再上街頭,但沒想到竟然才短短幾個月,新總統甚至尚未上任……

臺灣民主的脆弱與稚嫩,由此可見。

只要我們不好好守護、不好好珍惜,腐敗、墮落的勢力肯定卷土重來,拉著國家向下沈淪。

這個結果,可以預料,只是沒想到這麼快……

沒想到當初「半分鐘過服貿」的張慶忠,兒子竟能挾著父母庇蔭、財勢選上中和立委;也沒想到引發318學運的親中黨,再次粗糙以表決而非實際審查的方式強行要通過「假以國會改革,實則國會濫權」的立法……

臺灣民主之脆弱,可見一斑。

國會亂象

 

昨天持續關注立法院情勢,夜間看到民眾自主聚集在立法院前,不禁想著,這種日子又來了~~

在臺灣生活很不容易,忙著自己生活的零零總總外,還得憂國憂民,關心政治局勢發展,時刻得捲起衣袖準備對抗惡勢力,以行動捍衛臺灣的民主、自由與人權。

懷念此前八年有小英總統,讓我可以安心、專心思考自己的將來、工作與人生煩惱,如今好日子不再了,隨時得再有革命上街頭的準備才行。

只是十年前尚是博論撰寫的最後關頭,在立法院前靜默低頭翻閱著一篇篇論文,一抬頭恍如隔世,不知身在古或今,更不知自己的研究是否有益於社會。

這個疑問也是最後離開學術圈的原因之一,再美好的詩句、懷古想像都無法說服我這個人生志業是對的。

因緣際會下的轉職,做的是相對有社會貢獻、意義的史學「推廣?」工作,但幾次主事者的更換與態度,也讓我懷疑這份工作除了五斗米之外,還有什麼?

影響眾多學子可能是最終學歷的分歧點,這份工作自然有價值,也是全國極少數專業者能參與和貢獻所學之處,但,許多不如人意的行政庶務、管理窠臼都讓人厭倦。

如今當臺灣又再度面臨折返點時,我的選擇很清楚,捍衛國家、民主自由的價值永遠比填飽肚子來得重要。

說實話,專制統治也沒什麼可怕,只是要當沈默的順民往後有的是機會,但作為一個知識份子,寧鳴而死,不默而生,是之謂也。

沒想到要寫給小英總統的感謝文斷斷續續無法完成,卻對昨日國會亂象下筆如有神……

唉~~步入憤中且安逸已久的我,在連上8小時的班後,著實沒法再像當年隨心所欲上街頭,體力不支啊~~但輾轉反側,幾度起來滑手機看消息,一夜睡睡醒醒,也沒能休息,一早更是六點就醒了……

上街頭的日子真的是體力活,也是理想活,無法兼顧工作啊。

看來我的最後選擇也越來越迫在眼前了,但其道一也,當生計已非唯一考量後,無罣礙故,無有恐怖。

擺盪數月的人生規劃,在昨日國會亂象的「推波」下,未來已經很清楚了,勇敢前行,當個驕傲自信的臺灣囡仔!!

arrow
arrow

    王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